王文華的《創業教我的50件事》

來到台灣之前,在網上搜索“社會企業在台灣”,總能看到一個名叫”Flow” (若水)的公司。來到台灣以後,與很多業界人士交談,業界人士大多宣稱,“若水並沒有達到它的預期效應。”從另一個角度而言,若水失敗了。不知是不是運氣太好,昨天下午逛書市的時候,竟然淘到一本王文華先生的新書,書的內容講的就是他創立若水的新的,和對此次創業失敗的探討。我從中發現了許多創業家應該學習的商業和人生理念 –

1)“我喜歡大公司,喜歡秀出名片時,別人自動給我的尊重,那是一種沉默的放水,免費的虛榮。”

對這個現像我深有體會。前3個月,我的名片夾裡帶著2種名片。一種是我在加拿大台灣辦事處的名片。另一種是我做社會創新研究的名片。我是一個非常喜歡network的人。我深信:人在世界上,就是應該不斷與其他人交流,建立點到點之間的連線。每次我見到新認識的人,拿出我們社會創新小組名片的時候,我都要解釋很久,解釋我在做什麼,為什麼要做這件事。而每次拿出加拿大辦事處的名片時,我完全不需要解釋。看名片的人會馬上提起興趣,主動問我問題。

這就是免費的虛榮。

我想這可能也是為什麼我認識的那麼多人進大會計公司的原因。那種跟別人宣稱自己的”品牌”時候的喜悅,和在小公司工作的人是不一樣的。我很慶幸自己最終沒有走那條路,而是選擇了更讓我感興趣的事。我也很慶幸我決定從這個月開始全力以赴地去做社會企業的研究,放開加拿大使館那邊無聊的工作。

2) 搞“運動”,還是搞“活動”

王文華先生說到:“生活中很多活動,很少運動。忙得精疲力盡,卻仍覺得空虛。已經鞠躬盡瘁,卻改變不了任何事情。”

在書中,他提到了思維的”五層樓” – (下面打一個比方)

願景:忠誠在戀愛中很重要

心態:男友(女友)不認為感情需要忠誠

結構:原來男(女)朋友還有其他兩個女人(男人)

模式:女人(男人)第三次抓到男(女)朋友劈腿

事件:女人(男人)抓到男(女)朋友劈腿

要解決問題,就必須解決它的實質。比如,如果這個女(男)人一直在不停的抓劈腿,可以抓個幾十年嗎?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,是找一個價值觀相同的人。

活動就像是”事件”,而”運動”才是願景。如果你認為只有願景重要,而事件不重要,那你就錯了。若水的失敗就是出在”事件不足”,只是”想搞運動”。最終它變成了可有可無的機構。其實,運動和活動是必須相互結合的。我個人認為,確立公司信念和最終目標,能讓企業朝一個正確的方向發展,是企業經理人必須要看到的。如果只停在忙著每天的瑣屑事中,而偏離了願景,改變了心態,就會使企業偏離軌道。相反,如果一個企業只講究願景,而沒有很好的結構和模式去達成一系列”事件”,這個企業也只是一個沒有輪胎的保時捷跑車- 華麗卻無法馳騁。

3)“水”和“水泥”

“水 – 兼容,流動,善利萬物而不爭”

“水泥- 條條框框,堅固,乾枯,每天例行公事”

作為一個創業家,就要離開水泥的限制,像水一般能伸能屈,即可載舟,亦可覆舟。但是如果過於有彈性,而到了懶散的程度,這也不是對企業發展最有好處的。水不能總是載舟,不能僅僅能屈能伸,還要知道流入大海的方向,有覆舟的力量。

王文華也檢討道,若水之所以沒有成功,也和他和他的創業夥伴過於放鬆的管理模式有關。他們認為:“既然我們選擇了最好的人才,就可以讓他們放任自流。”

錯誤!

好的人才才最需要培育,最需要好的指點和適當的支持。因為他們最希望能達到目標,最希望能取得成功。對此,我個人也有體會。我到了第二個公司的3個半月以後,被調到一個新部門。其實我非常喜歡那個新部門,也對它的發展有我的看法。可是我的新上司是一個很懶散的人(他最後被公司解雇了)。我無論做什麼他都說好,對項目完全沒有提出任何寶貴的建議,對組上其他人也完全放任自流。本來那個部門就相當重要,由於他的放任,更是把底下的人弄得團團轉- 小組會不能按​​時開,交流不能正常進行,項目無法按時簽收完成。當公司高層決定解僱此人的時候,我和同事們沒有一點惋惜,而是鬆了一口氣。

只是潺潺流水是不行的,要做即將入海的大江。 (水泥就靠邊站吧…做堤壩去)

4)在“搭便車”與“做選擇”之間,取得平衡

“我一直走著社會期待的,最主流,最安全的康莊大道。別人替我安排好了路線和車,車來了,我就上,車上都是跟我一樣的人,每個人都覺得旁邊的人比他笨。到站了,我就下,另一班車立刻就來了,毫無延誤,安穩舒服。一切都很順利,一切都很精準。在路上,我不需要想,不需要徬徨。一路上,我只要動腦筋,不需要傷腦筋。”

這就叫”搭便車”。雖然不想承認,但是我們很多人,很多時候,都在搭便車。我們的教育制度,也鼓勵我們搭便車,沒有給我們太多的選擇。我們理所當然的上車,下了車又上另一輛車。即使窗外有帥哥(美女),我們有幾個人敢往下跳?即使窗外有金山,我們有幾個人敢下車挖?無形中,我們順應了潮流,適應了平庸。為什麼有很多人能從什麼都沒有到擁有一切?因為他們沒趕上車。因為沒趕上車,他們可以去挖金山,去泡美女帥哥,去真正的體驗生活。我是非常敬仰這樣的人的。

接下來的幾句是全書中我最喜歡的:

“但那並不是真正的選擇。真正的選擇,是選擇了這個,會失去另一個同等重要的東西。

“真正的選擇,是選擇了之後,自己或身旁親愛的人會付出很高的代價。”

“真正的選擇,是選擇了之後,半夜會突然驚醒。”

“真正的選擇,發生的時機不會定時定期,也沒時間讓你四處請益。沒有辦法列表分析,沒有辦法從頭再來。”

“真正的選擇,通常是帶來更多的痛苦,而不是立即的幸福。”

這幾句話。把我近幾年的生活說得清清楚楚。連我自己,都差點以為那是為我寫的!很多人問我:“為什麼要離開多倫多?為什麼要離開Deloitte?那樣的生活有什麼不好?” “為什麼離開休斯敦,為什麼放棄好的工作?那樣的生活不是很美滿?”

是的。但是,我的人生目標是要去看世界,要去認識世界,要去體驗世界。這決定了我要和我愛的人分開,決定了我3年才能回南寧一次看我的家人和同學,決定了我必須和在多倫多和休斯敦的朋友們聚少離多,決定了大部分時間我可能是孤單一人。為了新的機會,滿足我看世界的的渴望,我付出了同等的代價。

這就是選擇。

5)先學會賺錢,再拯救世界。

其實,真正成功的社會企業家,大部分是在經歷了商業界的摸爬滾打之後,投身公益,然後取得了成功。第一次創業就成功的人很少。第一次創業就成功地社會企業家? – 應該更加少…因為社會企業不同於一般企業,要滿足公益於利潤的雙標準,普通人是很難辦到的。如果這對有大公司和斯坦福背景的王文華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(最終以失敗告終),剛入社會的各位同學們就請不用想得過多了。真的不是任何人都適合成為社會企業家的。我們中更多的人應該先去賺錢,再去拯救世界。當然,如果太累了要Gap 1,2年去為公益作貢獻,也是極好的。

“要先有自己,才能忘掉自己。有了自己再忘掉自己,是耶穌。沒有自己就忘掉自己,是幽靈!”

6)“當聖賢或惡魔比較容易,難的是在矛盾,曖昧,談判,妥協中匍匐前進”

黑於白的世界,其實是很容易生存的。可惜,我們生活的社會,幾乎毫無保留地坐落在灰色地帶。不奇怪,人類本來就生活在天堂與地獄間。王文華先生想說的是- 我們在做商業決策的時候,難免面臨著兩難的處境。

商人很容易得罪人,因為商業的本身就是抉擇。這就是為什麼世界各地的商人都得有官撐著,太容易得罪人,太容易樹敵。商業本身就是矛盾的- 不按時完成客戶的要求還是讓員工加班?跟不道德的老闆翻臉,會不會被炒魷魚?競爭對手的產品發布會,你去觀察敵情,還是怕去了沒面子?客戶交不出錢,你讓它托還是馬上封鎖帳號?

人生也一樣。如果一個十惡不赦的人在外面做盡壞事,自己年老的父母餓死在家裡了- 我們要嚴懲。可是如果這個人是一個很盡心盡力的人民公僕呢?如果一個加班了2天的,醫術高超的醫生忘了家裡殘疾的老父親,以至於他病死了。這個醫生需不需要嚴懲?如果一個不務正業,愛吸煙喝酒又劈腿的男人(女人)被車撞了,我可能第一個叫好。可是如果這個人有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孩子在家呢?我覺得我無法忍心讓一個小朋友失去父母。

世界就是這麼矛盾。商界也是,人生也是。我的人生是,你的人生也是。

Leave a Reply

